地方治理是西方民主國家自1990年代後的重要新發展趨勢,其目的在於跳脫過往 政治學及其現實環境對於左、右派路線之爭。本課程依循政治經濟學、政治學與 公共政策等理論途徑以討論並解析地方治理的重要課題。準此,修課同學將會理 解地方治理的相關理論意涵、論辯與發展。同時認識到地方治理與基層民主之間 的關係與重要性。在期中考之後,我們將會透過課程活動藉以討論並分析我國地方治理的關鍵議題。

組織行為是一門關係個人與群體在組織當中其行為與互動的學科,同時也是一門 具實用性的知識。因此本課程針對教材中的理論配合情境式的電影案例,通過腦 力激盪式的小組討論,使同學能夠掌握組織行為的理論要點並熟悉實用技能。

行政學是為期一年的基礎課程並介紹公共行政的基本觀念、相關理論與方法。在 上學期我們將會討論行政的本質、政治-法律的環境、府際關係、行政責任與倫 理以及規劃等相關議題。修課同學將會了解公共行政對於國家、市場與公民社會 的重要性。在期中考之後我們將會討論公部門的重要問題,並讓同學學習問題解 決的思維與方法。